罪孽、過犯和罪惡

刊登於 29-10-2014 (星期三)                                                                       (#174)

邁克·帕森斯  與 傑里米·韋斯科特

罪孽、過犯和罪

亞當和夏娃將人類成為交易或被賣成為奴隸:成為罪的奴隸與上帝分離。這被定成為一個模式。約瑟和以色列人在埃及被賣成為奴隸,以色列猶大被賣到巴比倫成為奴隸,因為人們離開了 上帝,遵循了自己的路道。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51:5)

我們的生命開始在一個消極的地方。好消息就是 耶穌,第二位的 亞當,因 祂的寶血帶來了救贖和和好。

上帝永活的話

神的道、 上帝說的話是活的並且帶著能力 (使積極的、有行動的、令人振奮的、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可剖開和刺入人心中的思念 (魂) 和(不朽的) 靈、骨節與骨髓 (甚至刺進至我們心的最深的部分),顯露、篩選、分析和判斷我們心裡的思想,動機和目的。  (來4:12擴張版)

有三個領域,上帝永活的話活躍地運行在我們的生命中,因 祂帶來轉化:

  • 靈與魂(識別什麼是肉體和什麼是靈)
  • 骨節和骨髓,我們生命的最深的部分
  • 我們心的心思、動機和目的

鑒察我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 139:23-24)

上帝使我們面臨考驗是好把事情浮上表面,使我們可以看到它們並處理它們。

罪孽、過犯和罪惡

耶和華經過他面前並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 上帝,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6-7加強調)

在我們的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會影響子孫後代,而在過去幾代中發生的事情也會影響我們。

三個政權的供應

罪孽、過犯、和罪惡是三個不同的概念,他們都來自世俗,屬血氣的和邪惡的智慧,除非我們處理他們,否則這三樣東西會成為在我們生命的政權。屬天的智慧帶來三個政權、是 上帝的靈而來(公義,和平與喜樂),又三個政權從 上帝兒子來(道路,真理和生命),又三個政權從 天父而來的(審判,正義和恩典)。

當亞當和夏娃被創造時,他們有靈、魂和身體,靈是在外面。上帝親密與他們同在,但 祂給了他們自由意志,祂要他們遵循生命樹的道路,引領他們有生命,平安和喜樂。但撒但從外面來到給他們另一個選擇,一條廣闊的途徑、是領他們去到分辨善惡知識、是引到死亡去。

god1

打破循環

亞當夏娃選擇了導致死亡的廣闊途徑,亞當的過犯是由罪的成因,後果就成為是詛咒。就如他們所繼續那樣下去,就發展成為他們罪惡的本性。這導致更多的過犯和成為罪孽的模式,繼而導致更多的過犯。

罪惡(我們心中的計謀)造成罪(慾望)形成罪惡,從而導致更多的罪惡。god3

在基督裡,上帝給了我們脫離這個循環的力量,我們是必須這樣做,不僅是為了我們自己的緣故而是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

罪過

這裡是一些字典所寫的定義:

  • 任性做某些事而你知道是錯的
  • 任性不做你知道是正確的事
  • 違犯法律、命令或本分
  • 叛逆或反叛

希伯來語: 任性偏離途徑,從而反抗虔誠的生活。

希臘語: 故意超越,超越限制。

誰可以使我得自由?

然而從亞當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豫像。. . . . 如此說來,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5:14,18-19)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2:1a-3)

沒有人會被遺棄:“我們從前都是 . . . . 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沒有耶穌,這都是我們的份:憤怒、分離和死亡。但是「上帝愛世人,甚至差 祂的獨生兒子」(約翰福音3:16)來處理這一切的罪,使我們可以得自由,從而使我們能夠實現 祂創造我們的本質,成為 祂的形象,就是 耶穌的形象。

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羅7:24)

我們有多少人有這樣的感覺呢?這裡是答案: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1-2)

當我們進入 基督耶穌時,從亞當傳下來的譴責就被除去了。更高層次的法律使我們擺脫了罪惡和死亡。

犯罪

希伯來文:

  • 從你應該在哪裡滑下來
  • 從 上帝所賜給你的道路上犯了錯誤
  • 沒有實現 上帝所設定的標準
  • 錯過指示或路徑
  • 任何與亞當墮落前不相同的事物

在”字典”:(罪)H2403:一個冒犯。不論犯任何罪,都是虧缺了神的榮耀。

英文單詞來自箭術- 射手要射中目標,如果他錯過了目標,監督員便會說之為“罪”!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

罪的本質

罪不同於犯罪或罪惡。那些都是我們所做出來的事構成的罪。罪引至犯罪。罪是一種本質,是我們每個人從亞當繼承而來。罪不是你所做,而是亞當的本質。我使用過去式“以往的你”,因為如果你是從新得救的,你已不再是亞當的後裔、而是第二個亞當、屬耶穌的了。

有12個希伯來語和5個希臘語講述罪,成為7個基本類別:

  • 明知是違反 上帝法律但蓄意做的行為 (約一書3:4) – 外在的
  • 精神上認同被誘惑或帶罪性的慾望 -貪念,情慾 (太5:27-28,羅7:7-8) 內在的
  • 不信 – 拒絕聖經的真理 (羅14:23)
  • 忽視已知道的職責或機會 (雅4:17)
  • 因愚昧、無知做錯事(利5:17-19 路12:48)
  • 我們從亞當繼承的罪惡本質(詩51:5羅5:19-20)
  • 一種律法、準則或無窮的力量,在我們的罪性本質中奴役我們(羅7:14, 20-23)

四個人因選擇牽涉有罪,一個是因為無知,最後兩個被譴責是從繼承而來(羅馬書5:19,弗2:3,林後15:50)。但是在十字架上,耶穌已經做了一切他需要做的來對付任何撒但試圖對付我們的。我們必須使用救恩來使我們的靈復活,然後我們可以選擇引領至生命的道路,得著和平和喜樂。所以 –

  • 邪惡?
  • 過犯?
  • 罪?

– 無論什麼問題,耶穌永遠就是答案。祂在十字架上所做的使我們能得自由、擺脫我們的過去進到未來 祂為我們所創造的可得著和享受。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書1:9)

二連成為約

饒恕和潔淨這兩成為二、組成約,從而打開了第三 – 就是我們生命內在的權能之窗,使我們能夠處理那些導致我們內心被綑綁歪曲的行為。

我們需要饒恕來使我們被潔淨然後更新改變。

知道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得前書1:18-19)

把自己看成死了

我們已經從奴隸、流亡被買回(贖回)與 上帝重建關係。當我們在基督裡受洗時,我們受洗在 祂在十字架上所做的,我們把自己看為死了,這就是處理與生俱來的罪性。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羅馬書6:3)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馬書6:6-7)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馬書6:11-13)

耶穌做到的,我們每天都要跟從。

god2

我已經與 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2:20)

我們可以處理:

  • 過犯或罪惡 – 他們已因著 耶穌的寶血潔淨和寬恕。
  • 罪惡的本性 – 我們把自己看成死了的是因著十字架和耶穌的死。
  • 罪孽 –(我們將在以後的講解看到更多 : 是參與 基督所成全的工作、透過在聖餐中得到的基因轉換,透過分開,透過天堂的離婚法庭,通過撤拉弗的火)。

每日的選擇

這每天的選擇和我們有自由決定權。我們將遵循什麼路徑?

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馬太福音 16:24; 馬可福音8:34)

我們選擇每日投降,讓 上帝引導、指引和指示我們。我們一步一步,一天一天跟隨。我們就找到新的憐憫,使我們能夠過著敬虔的生活,展示 上帝的國度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樣,而且使我們能夠實現 上帝所賜給我們的命定。

我們選擇生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