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新的

邁克·帕森斯 在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張貼

摩西有一個孤兒的靈。想像他在埃及長大是怎麼樣的。他看上去並不像他們中的一個,他也不感到和他們相像,他對如何被發現在一個漂浮籃子裡的故事巳聽到厭煩。 很明顯他是被父母遺棄的而被埃及皇室的人收養,他被教導敵人的文化傳統,他甚至是其中的一位王子。 我們很多人都尋求在這世界成功,甚至可能算是頗為成功的,但這些永遠不能滿足我們生命永恆的旨意。在40歲時候的摩西,有東西觸動他的內心,叫他去尋找他生命的旨意,但我們看到他上一次他如何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去處理,經歷大大的錯敗,他就逃跑到曠野去。

burningbush

當摩西在焚燒的荊棘火焰中遇見 上帝,上帝取去他一些東西

當摩西在燃燒的荊棘遇見 上帝

曠野的生活是為摩西準備他的將來,這又過去的40年 上帝再叫他去擁抱他生命的目的。這時他的身份是一個牧羊人,在曠野他看管外父的羊群。羊是很難對付的動物,牠們不是容易聽命令的,不會聽便立刻跟從,這意味著他是帶領一大群頑固的,脾氣暴躁的,愛爭吵的人經過曠野到應許之地。

但是,當摩西在燃燒的荊棘遇見 上帝,上帝取去他一些東西:他皇室的身份,即萬能的通行證與及他的權杖。他那時牧羊人的身份也被剝奪,他被賦予一個新的身份 – 超自然的“牧羊人身份”。不再是一個孤兒或奴隸,不再是世界看為成功的人而是成為一個民族的拯救者。但是摩西仍然有些問題。

放開老我,擁抱新的

這時 上帝要求他放下他的能力和身份的象徵是 – 不單是一支杖,他代表的象徵 : 是他的工作,他的幸福,他的經濟、福利和他的未來。這是他要面對的選擇。

當他再次把它撿起來,它已成為由 上帝賜予給他強而有力的象徵。在隨後的幾年中,他使用這超自然的杖 – 他把它扔在地上,它就變成一條蛇(出埃及記第4章); 他用它來分開紅海(出14:16 ),從岩石流出水來(出17: 6),和整個以色列的曠野之旅。

我是誰?

摩西對 上帝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埃及記第3:11)。

摩西開始拒絕他的命運,逃避 上帝叫他做的事。上帝要使用他的身份和經驗,但摩西並沒有思想太多 上帝的人士安排技能。“我是誰? ”嗯,他是埃及的一位王子,固此,自然而言他是被精心放置在 上帝給他的任務裡,但他並不願意。當然,他過去的事情困擾著他使他迴避,不過 上帝巳隨時準備為他處理那些問題。不要像摩西,我們不能讓我們的過去來破壞我們現在和阻礙我們的未來。

我在這裡 – 派其他人!

摩西對 耶和華說、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 耶和華麼現在去罷、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摩西說、主阿、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罷。(出埃及記第3:11)

一是他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或是他向 上帝說謊,試圖逃避他的命運{新約聖經告訴我們:[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7:22 )]。最後他請 上帝去找別人!但是 上帝把他所有反對的和他提出的每一個障礙都否定掃除,最終同意讓 亞倫去代他說話。

上帝想我們得自由

上帝 在呼召我們每一個人擁抱我們真正的身份,並且知道 祂給我們的責任。祂想我們從一切阻止我們履行我們的命定的阻攔中得完全自由:如我們的思想方式,奴隸式的思想,任何型式阻止我們知道我們真正是 祂的兒子的思想等。

摩西、就是百姓棄絕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的。上帝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領、作救贖的。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蹟。(徒7:35-36)

我們有多少人曾覺得被拒絕,甚至與人斷絕關係如摩西?然而,上帝卻呼召他使他如從沒有人認識他一樣,甚至差派一天使看護他的一生,以確保他成就  祂要他所做的一切。而且,我們也像摩西一樣、有天使分配給我們,隨時準備以超自然方法協助我們履行我們的命定。

熟悉的奴隸束縛

以色列眾人向摩西亞倫發怨言;全會眾對他們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這曠野。耶和華為甚麼把我們領到那地,使我們倒在刀下呢?我們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擄掠。我們回埃及去豈不好麼?眾人彼此說:我們不如立一個首領回埃及去罷!(民數記14:2-4)

上帝不希望我們因生命中的問題錯過我們應的得基業。他要我們處理那些問題。以色列人看見 上帝降臨到山上,在過紅海時(把海在他們身後復合,把追趕他們的人淹死);他們的衣服和鞋沒有穿破;提供他們每一天的食物並從岩石流出泉水(兩次)。然而,他們仍然覺得自己像個奴隸,他們想回到自己熟悉的“舒適”奴隸生活而不去擁有上帝一字排開他們可應得的基業。他們不斷地發牢騷,怨天尤人並拒絕摩西的權柄。

摩西最終在這種被拒絕之下導致他產生沒有安全感。原應該對那石頭說話(上帝給他更超自然的領域),他回到了自己所熟悉的習慣,擊打它來代替。其結果是,他錯過了親自帶領以色列人進入應許之地,自此以後再沒有記載他做任何奇蹟的紀錄。

摩西容讓別人奪去他的命運因為他希望得到別人的接受和承認。難怪,那些他所領導的人也容讓他們自己的問題奪去他們自己應得的基業和命運而拒絕進入應許之地。

行使驚人的神蹟奇事與及經歷非凡的 上帝,但仍然錯過了繼承我們的豐滿的基業。相反,何不讓我們 上帝來揭示和處理我們的問題,醫治我們過去的傷害和改變我們到 祂給我們原來永恆的樣貌。

  •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
  • 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
  • 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23-24)  資訊

 

